接受火星男的求婚之後,第二天就後悔了。

我的單身生活雖不是最好的,但放棄自由跳進婚姻的枷鎖,內心依舊充滿掙扎。

我問姐妹淘,結婚前都在想什麼?她們竟然說:逃婚。噗。我也是。

 

很多朋友說,決定結婚之後,從準備拍婚紗、選喜餅到安排喜宴的過程都吵個不停,越吵就越後悔結婚。過去即使交往很久,也常去對方家裡,但一旦邁向婚姻,雙方家長的態度就變得不一樣。籌備婚禮的過程,從婚宴地點、宴客名單、送喜餅到分禮金都可能撕破臉呢。曼曼對這些都不太介意,甚至,不舉行婚禮也行,這方面就讓火星男的家人作主吧。曼曼是獨生女,只有父親一人獨居在台南後壁,父親見過火星男,覺得他老實可靠,餘的也不計較了。

我在意的是,「人為什麼要結婚?」

我們對婚姻生活的想像,從自己的原生家庭開始。社會學上說,子女常會複製原生家庭的婚姻關係。曼曼的父母親感情很好,兩人在大學時代相識相戀。據說,媽媽的身體在婚前就不太好,但父親不介意,排除眾議娶了她。婚後好不容易懷了我,在我出生之後,母親就沒辦法再生育了。媽媽算是那個時代的文青,知識淵博,頗有藝術天賦,但不擅廚藝,也不愛做家事,而爸爸繼承父業,學得是中醫,他木訥寡言,成天採藥、製藥,默默打點家中事務,守護著我與母親。尤其,母親在我上小學過世之後,他更是一個人照顧我的生活起居。我想冥冥之中,我選擇了火星男或許也複製了父母的關係吧。火星男寬厚而溫暖,和父親一樣穩定地支持我。

不過,我喜歡現在的工作,也喜歡在台北生活的一切,而火星男人在新竹。他的家人勸說,要我婚後搬到新竹同住,盡快生兒育女。我很猶豫,難道結婚後我就得在陌生的城市重新開始,失去自由?

我喜歡旅行,常常一有空就臨時起意前往另一個城市。現在通訊科技發達,訂票訂房訂位用手機滑一滑就能搞定。我往往當天才決定要到哪兒,到了目的地才利用地圖定位、安排行程,隨意漫步。因為我不想跟觀光客去熱門景點湊熱鬧,我喜歡而像是生活在這個城市,暫時放空,慢下來,靜下來。

一個風和日麗陽光燦爛的週二早晨,九點前,我打電話給火星男,說今天補休,我要去旅行。正要上班的他,沒多問什麼。我拿起手機訂好高鐵票,一個小時後抵達台中,搭接駁巴士,十點半,我已經到了國立美術館,最喜歡的角落。天氣真好,我躺在遼闊的綠地上曬太陽,發發呆,慢下來,覺得好幸福。

國美館1  國美館2   

太陽曬久了,便鑽進涼爽的美術館裡。自民國百年起,國立美術館就規劃了「國美無雙-館藏精品常設展」,展出台灣藝術發展史上最重要的畫家及其代表作。這些年我看了好幾回,得以飽覽台灣藝術靈魂之美,數十年璀璨時光。看過老畫家的藝術精華,再去看看年輕藝術家如何開創事業吧。面對美術園道入口的左側有座「忠信市場」,老市場沒落,倒給了藝術家機會滲透進市場,在賣魚販菜的狹小空間裡,開起了藝廊、創意市集和手沖咖啡館。傳統市場和當代藝術混血,養出了一個電影場景般的奇幻空間。看看這些比我還年輕的藝術家,在這裡狹小不見天日的的空間,構築著自己的夢想,曼曼也好想為自己的工作繼續努力呢。

離開忠信市場,我沒有再朝五權一街的方向走去,而是改向美術館側門的存中街走去,這裡也有不少咖啡館與餐館,知名的法式餐館「沐樂」就在這兒,而我,習慣地走到存忠街的盡頭,直到大忠南街口的「法森小館」…。要進去嗎?我在門口遲疑著。事實上,這家餐廳與我那段自欺欺人的戀曲有關,那時我們偶而離開台北到這裡忙裡偷閒,他很喜歡這家法式料理。今天的小旅行,為什麼選擇了相同的路線?人的慣性真是可怕。離開他之後,很長一段期間,我迴避任何與他有關的一切,因為還痛、還恨。我問自己,現在呢?

管他,我肚子餓了,我用力推門入內。(笑)侍應生安排我坐在靠窗的一張雙人座位。真巧,這是我們當時經常坐的位置。我看著窗外,露台上的小花讓陽光照得格外燦爛。人不會遺忘,你不可能忘記過去,重點是如何面對過去。此刻,一個人,我問自己,還痛嗎?哪有,陽光挺溫暖的。我最愛的爐燒小牛肉佐黑松露蘑菇沙司,溫熱蘋果派佐香草冰淇淋,快點上來吧!

法森小館1  

香草蘋果派  

愛的對立,不是恨。若還有恨,有痛,就尚未走出那段關係。一個人沒有結束上一段關係,發展下一段關係是危險的。你不能為了掩飾自己的傷口,把新對象當作填補心靈空洞的工具。戀的結束,應是漠然,斷了任何嗔念,結痂而褪,便了無痕跡。

我正大快朵頤,此時,午休的火星男Line來員工餐廳的自助餐,問我在吃什麼?我閃過三秒鐘的愧疚,就把小牛肉的照片Line給他。他丟了羨慕的表情符號並說,「好好玩,等我休假,帶我走!」我心裡比蘋果派還甜蜜。我相信,我的婚姻不為寂寞,不為療傷,是因為愛,我找到如父親般寬厚的男人,他一定會給我足夠的自由,准我繼續一個人旅行。

 

《曼生活推薦》台中小旅行資訊

國立美術館: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,電話:04-23723552(週一休)

忠信市場: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67號。

法森小館:台中市大忠南街42號,電話:04-23721399

樂沐法式餐廳:台中市西區存中街59號,電話:04-23753002

PS,曼曼的照片都是用手機拍的,曼曼不像其他部落客,擁有專業的攝影器材和專業攝影能力,我出遊,就帶著4G手機,隨手拍,記錄自己的影像心情故事,因為我不想負荷太多,更輕鬆自在。希望你們能夠接受,我想,你們的旅行可以拍得更好。(茶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