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相信世上有永恆的愛情嗎?

我相信,因為我見過。

 

昨天曼曼接到爸爸的電話,他說北上辦點事情,能不能順道來看看我。曼曼特別請了半天補休,準備帶爸爸去逛逛,但要去哪兒呢?曼曼的生活過於文青,什麼是爸爸感興趣的呢?先前帶爸爸去過大稻埕了,這次我想到是赤峰街。

下午一點,我和爸爸約在捷運中山站六號出口,過了馬路就是赤峰街口,我們走到建成公園看到義式披薩,我提議嚐嚐看,店裡人很多,我們外帶了一份,價格不貴,熱騰騰的,餅皮酥脆很美味,看著爸爸嘴角牽著又熱又長的起司絲,一臉慌張的表情真是可愛,我問,「吃得慣嗎?」,老爸點點頭。

我想起一些回憶,噗嗤笑出來。我們父女倆相依為命,老是在廚房裡嘗試各種菜色,我常上網找食譜,假掰學做西餐,把老爸的肚子當實驗室。「記得有一次我想學做披薩嗎?跟嬸嬸要了麵粉、材料亂作,我們家也沒專業烤箱,只能用小烤箱烤,麵粉沒熟,害你吃了胃痛。」爸爸笑了,安慰我說,「不過,後來你換那一招不錯啊,直接用吐司,放那個鳳梨罐頭、火腿、起司和玉米說是夏威夷披薩,那個很好吃,對了,我自己也會做,你看,我手機有照片。」「真的欸,爸,你竟然會做夏威夷披薩,還會拍照喔。」「當然啊,要跟你炫耀啊。」我眼眶頓時紅了,爸爸是想我吧,心裡有點慚愧。

吃完披薩,我們就到小器道具、小器藝廊和小器梅酒逛逛,我選了一對清酒酒杯要送叔叔嬸嬸,謝謝他們平日照顧父親。我擔心爸爸走太累,建議去喝下午茶。「你們年輕人齁,這麼享受,剛吃完飯,又要喝下午茶,難怪每個都要減肥。」「哎呦,我要吃甜點啦。」赤峰街咖啡館很多,我選了Miss V Bakery,這裡氣氛比較輕鬆,司康和馬芬蛋糕應該是老爸比較能接受的東西。我叫爸爸陪我玩自拍,為了怕自拍臉顯得太大,曼曼用倒數十秒計時連拍的功能,叫爸爸看鏡頭,偏偏他老是動來動去,連拍的照片焦距都糊了。兩人拍了一下午,才挑了張照片Line給嬸嬸,嬸嬸秒回,「你爸看到你那麼開心喔。」

赤峰街23  

喝完下午茶,我們繼續逛街,經過嬰兒用品店「歐羅北鼻」,有好多可愛的東西喔,店家招牌上寫著「養孩子過日子」,老爸說,有道理,拍了張照片,「快點生個孫子給我抱抱,我就高興了。」茄,又來了,你們每個人都這麼說。懶得理你。「爸,時間差不多啊,你晚上還要搭高鐵,我們在那家日本料理店吃點東西,我再陪你去搭捷運。」「又要吃啊?台北人一天要吃幾頓啊?」「我怕你累啦!等一下你總不能上高鐵餓著肚子啊。」我選了懷舊的餐廳赤峰時代1931,日本料理和台菜的混搭,點些燒烤串,搭個魚湯,喝杯小酒。爸爸很開心啊,他說這裡很自在。「爸,我帶你出國旅行好不好。」「你們自己蜜月旅行都還沒去。」「一起去啊。」「誰要當電燈泡?」我很想為爸爸做些什麼,但他總是那麼客氣。他喝了口酒,臉色微醺,開心的說,「你有時間陪我,我就開心啦。今天吃義大利披薩,喝美式下午茶,現在又帶我來吃日本料理,好像在環遊世界。台北人花樣這麼多,我不用出國也很好玩啊。重要的是心情。心情對了,在哪裡都一樣。」

話匣子一開,爸爸繼續說,「你和媽媽很像,你媽媽就愛水就時髦。」(台語)我停下腳步聽爸爸回憶,「以前,你媽很想搬到台北來,可是,哎,我鄉下住慣了,阿公的中藥鋪又要人幫忙,你媽就沒有再說了。現在想想,說不定那時候搬到台北,可以早點發現她的病,幫她治好。」我覺得鼻酸,眼淚快掉出來了。「你考上台大,搬到台北來,我雖然捨不得,可是也很替你高興,你跟你媽媽一樣聰明會念書,應該好好栽培。」「你那麼疼媽媽,媽媽也很愛你,她留在鄉下也很幸福。」「哎,可是我很後悔,那時候只會想,你要跟我住台南啊,沒想到,我可以陪她住台北。」我想起記憶中少數爸媽互動的畫面,爸爸總是寵著媽媽,捨不得她做家事。以前我覺得爸爸是為了我不肯再婚,但現在我漸漸懂了,那十年婚姻,短暫的幸福時光,一直支撐著父親一個人獨處。父親的愛,沈默,但永恆。

曼曼想起了火星男,我該不該為了他盡快搬回新竹安頓下來?或是,他能不能為我到台北來找工作?我一直認為,女人就算結了婚也要保有自我的空間,不能為了婚姻失去自我。但「自我」是什麼?我的「自我」裡面,包含了許多與爸爸、火星男以及我所愛的人的一切,那個「自我」不是一個人成就的,若沒有他們,我的「自我」一樣會改變。

這世上有永恆的愛情嗎?我相信有。但永恆或許,不是時間的長度,而是記憶的深度。那些深深埋藏在心裡,關於愛的回憶,足以陪伴一生一世。

 

《慢生活推薦》—赤峰街散步地圖

赤峰街散步地圖.jpg     

起點:從捷運中山站6號出口走向赤峰街,步行約三分鐘,當你看到一個充滿綠意的「建成公園」,就是散策地圖的第一站,Solo Pizza Napoletana與小器。

Solo Pizza Napoletana日本名古屋披薩名店在台開設的分店,剛開幕沒多久,日方還特別派來可愛的義籍主廚,白髮老爺爺廚藝了得,平易近人,常跟客人拍照互動。店內不大,許多人坐在門口喝啤酒吃披薩成為公園慵懶的一景。

小器系列:從台中發跡的日本生活雜貨店,在台北赤峰街建成公園旁開了分店「小器生活道具」與「小器食堂」,一邊挑選日本精選的茶具、餐具、器皿,一邊品嚐日本主廚的家常美味。因為品味頗受肯定,接連在附近開了五家關係企業,還有「小器藝廊」、「小器梅酒」、「小器生活料理教室」等,是赤峰街重要的生活風景。

日子咖啡,導演開的咖啡館,電影圈裡知名的聚會之處,店內陳設簡約舒適,咖啡甜點均優,很適合發呆一個下午的日子。

赤峰街31  

鹿皮工作室 兩個年輕人大學時代創辦,逗趣又調皮的文創商品,很多物件看了之後都讓忍不住噗哧一笑。

E-Goat,以手工製作的服飾為主,數量有限,適合不喜歡和人撞衫的型男美女。

Miss V Bakery Café,主力是西點,販售肉桂卷、司康和各種水果塔、鹹派等。他們也製作喜餅和禮盒喔,很適合浪漫的婚禮。

Modern Mode Café,咖啡輕食,兼賣服飾設計商品。就在Miss V對面。

MBmore岩筆模,古樸的小房子,岩筆就是台語「鉛筆」的意思,這裡是版畫藝術的推廣平台,舉辦各式版畫藝術展覽和工作坊,讓你也能學習動手製作版畫。

歐羅北鼻,充滿創意與童趣的嬰兒用品,很多商品讓人愛不釋手,讓你有衝動來生一個,「養孩子過生活」。(店內標語,但請勿輕易被洗腦。噗。)

蘑菇,台灣在地文創商品的先鋒之一,早在2003年創設,由T恤、帆布包、文具起家,2006年創辦了「蘑菇」生活雜誌和這家實體店面,堪稱文青選物代表。

台灣好店,台灣好基金會的實體店面,具體實踐基金會的精神,販售台灣藝術家的文創商品與在地農產品,讓大家體會台灣鄉鎮的美好生活。(這兩家店比鄰而居,都接近赤峰街35巷,不僅自己可以採買,也很適合選購禮物給外地的朋友。)

赤峰街18  

公雞咖啡,供應早午餐與咖啡輕食,適合想填填肚子但又不想吃太多的時候,店內陳設優雅復古,猶如電影場景,很適合拍照。

名古屋台所,經常大排長龍的小店,來自名古屋主廚與台灣太太聯手打造的道地日本料理,是充滿愛情的料理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